学了一身床技,却依旧没有床伴|恋爱宝典

主播:

乔乔/熊叔/黄小仙


剪辑:熊叔



播客音频关注公号收听:情感心理研习社


以下为本期播客逐字稿:


一、为什么聊这一期的播客?


乔乔 01:10:

我们这一期节目大家看出来了,很特殊。我们多了小仙老师,我们这一期的主题其实跟平时也不太一样,我们来聊一聊长期稳定的恋爱关系。


大家可能会有点好奇,因为我们平时都是聊性,大家很喜欢听,但为什么今天我们会聊到谈恋爱这个事儿?其实我们做了这么长时间之后,发现有很多的学员,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他们通过我们的课程学习了一些性爱的技巧之后,回去依然是没有办法去处理好自己的两性关系。


我之前一直在强调说性这个东西它不只是单纯的生理的愉悦,我们还有心理因素。我当时就在想到底怎么样才能够让我们的一个亲密关系从0~1?

因为你光只是床上很厉害是没有办法去真正稳固一段的长期关系的,所以这个时候正好有个机会我们也认识了小仙老师,所以我们邀请她跟我们一起来录这期节目,来跟大家聊一聊我们现在年轻人的这些恋爱的问题。



二、现代年轻人为什么都不想结婚了?


熊叔 02:22:

我最近在微博上面也看到了一篇推文,就近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了中国统计年鉴已披露了2020年婚姻登记的情况,2020年官方统计的结婚登记人数共计是814.33万,对较2019年减少了113万对。

这也是自2013年达到1346.93万对以后连续7年下降。

2020年814.33万对的结婚登记人数也创下了自2003年以来近17年的新低。


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去开展一段长期的恋爱关系,觉得自己一个人也是挺好的,如果有生理需求的话,也是可以通过短暂的约会对象去解决,觉得谈恋爱太费时间太费金钱了,害怕自己在感情上面受到伤害,而不愿意去展开一段长期而稳定的恋爱关系。


我们也有很多听众在听完我们之前的节目以后,也会跑过来咨询我们说,我要怎么去认识一些女孩子?或者是说他们觉得谈恋爱太烦了,然后也在问我们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不谈恋爱,获得这些约会的对象。


乔乔 03:49:

我看一下这个数据,2020年结婚率低,肯定跟疫情也有关系。


熊叔 03:56:

多少有一点关系。跟民法典颁布的离婚冷静期也有一定的关系。


黄小仙 04:04:

是我刚才听熊叔在读的时候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数据。17年的新低创记录了。

其实我觉得现在的结婚率是降低的,离婚率是上升的,跟我们整个社会走在这边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有很大的一个关系。


我之前的时候在我的一些演讲当中都会跟大家去分享到,我们之前它是一个农业社会的结构,我们的社会的最小结构是家庭,而且特别讲究家庭的稳固,那个时候我们人是需要依赖于家族和家庭才能够去延续下去的。


所以那个时候人是要稳定要家庭,所以结婚率会特别高,因为人离开家庭就没法去生活。然后到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已经是市场经济时期了,每个人都可以养活自己,我们的社会结构已经由家庭变成了一个个体。


所以之前的时候如果说我们在一个家庭当中需要完成他的社会功能的话,你就要传宗接代,生儿育女这样就可以了。至于你在婚姻当中你过得开不开心,幸不幸福不重要。我们这个社会对婚姻的要求已经不是这个样子了,我们更希望在婚姻当中去获得幸福,去获得快乐,去获得成长。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婚姻的要求提升了之后,然而这个社会对婚姻的这样一种诱惑和对他的这种动荡就更多了。这种情况之下,你看我们原来的两个人在婚姻当中,我们完成社会结构,我们相互合作稳固家庭就够了,但现在这个时候我们两个人走入家庭当中,不但不能够去稳固,可能有时候两个人还变成一个利益争夺的这样一些对象,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很难去走入一段婚姻当中。


乔乔 05:59:

对,小仙老师在说的时候,我也意识到一个问题。其实我发现现在时代在进步,但他们的思维没有进步,他们对女性是有很多的刻板印象的。


像我们刚刚说的,以前是农耕时代,可能很多女性着重于放在家庭,这个时候可能女性是一个形象。但是现在已经不一样了,现在我们科技时代已经到来,而且现在很多的新鲜的东西刺激,包括一些女性她已经可以说是她的思维已经觉醒了,他已经不能再用之前的那种刻板印象来去框定她。

但是现在男性却还没有思维还没有进步,他还是觉得女性应该是那种刻板的形象,所以现在很多男孩子说我已经搞不清楚女孩子在想什么了,我已经没有办法跟她们沟通,不知道该怎么跟她们交流了,甚至我都不知道去哪里认识女孩子了。


黄小仙 06:57:

对的是这个样子的。

我接着乔老师的话再说两句,农耕社会时候,其实女性她的社会地位很低,女性不太被当做一个完整独立的可以和男生平起平坐的这样一个社会角色的。她更多的是被当做一个社会人工具人。工具人就是嫁过来之后生儿育女去操持家务,去赡养公婆,你的一个人的属性是不被太在意的。


但是现在女生已经觉醒了,女性也和男性一样去挣钱养家,然后去完成各种的社会责任,在这个家庭当中我不需要去依赖于家庭去来养活我的时候,我自己可以养活我自己的时候,你在这个时候再要求我在家庭当中又必须去承担那些生儿育女,赡养父母,你又在家庭当中把我当成一个工具人去看待。这个时候女生当然是不太能忍的。


我前两天看了一个数据,然后对我们现在的95后的一些男生和女生做一个调研,发现是95后的男生和女生不要结婚的比例当中,女生是远远高于男生的。男生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愿意结婚的,但是女生有相当一部分是不愿意结婚的。


熊叔 08:18:

因为对于女生来说,他们结婚以后,肯定是要跟对方去生儿育女的,这样的一个过程,是对他们的事业是一个很致命的打击。


据我了解我身边的一些女性朋友,其实她们赚的都比男生要高很多,而且他们也不在乎说他们未来的对象,或者说他们现有的一个伴侣,他们的经济收入是怎么样。他们更加在乎的就是说双方的思想层面能不能契合。


黄小仙 08:50:

对,你看我们很多传统婚姻和家庭当中对男生的要求其实很少很低的。

男生就是你挣钱养家就好了,男生负责把这个姑娘娶进门,剩下的所有的事基本上就没有男生什么事了,带孩子女生来,带赡养公婆女生来干,然后家务女生来干,男生可以说在家庭当中基本上是一种透明的不重要的角色。


现在状况已经发生变化了,但是男生依然想在婚姻当中继续承担这样一个角色,就是说我只要去把钱挣回家就可以了,至于你家里的其他需求,你不要烦我,婆媳矛盾你自己去处理,带孩子你自己去带,还依然保持着这种想法。


所以就导致很多女生不愿意走进婚姻,就是因为我现在明明可以过得更好,我为什么要把自己像一个工具一样,嫁入一个家庭去承担那些完全不必要的一些责任。


就是用乔老师的话说现在很多女生都已经觉醒了,但是很多男生还停留在以前那个阶段当中,用原来那个观念去看现在的这种一个婚姻要求,所以他们就很受挫,觉得现在的女生怎么都这个样子了,完全搞不清楚他们想要什么。其实男生只是没有认真去看。


乔乔 10:13:

以前那种爱情的脚本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改朝换代了,是一个新的爱情的脚本。

对于男生也好还是女生也好,我们的观念其实也应该有所转变。

其实我觉得大家虽然说嘴上说,有很多年轻人嘴上说我不想谈恋爱了,实际上他们内心还是很想谈恋爱的。表面很淡定,内心很雀跃。

但是有一个问题在于就是说他们可能更多的问题是我没有办法遇到一个合适的人,而不是说我不想谈恋爱。



三、搭讪要到微信后,为啥没后续了?


熊叔 10:52:

你要遇到一个合适的人。首先第一步你要学会去搭讪人啊。


我试过好几次,然后搭讪完以后要到微信,其实后面也是没有后续啊。

我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会比较好一点,有时候可能在路边看到一个比较符合自己审美的姑娘,我会上去跟她聊天,然后会找她要微信。但可能要完微信以后就没有后续了,因为要微信它只是一个过程,它不是要一个结果。


黄小仙 11:27:

不过我在这里还是要表扬一下熊叔,敢于搭讪的男生他其实已经比99%的男人更有资格去获得异性的关注了。

对。而且我就说你能够要到微信,这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了。


乔乔 11:43:

说明你脸皮足够的厚,脸皮厚很重要,在这个社会有些男生脸皮很薄很自卑,第一步都不敢迈,你第一步都迈不出去,你后面怎么会有后续对不对?


黄小仙 12:00:

是的,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心仪的姑娘被别人给牵走了。


熊叔 12:08:

除了脸皮厚以外,要到微信以后,要怎么去跟对方去发展进一步的关系,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还是比较想去了解的。

因为很多时候都是要完微信后可能打个招呼就没有下文了。


黄小仙 12:25:

在我的咨询当中也会有其他的男生也会来问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究其原因可能有几个方面,我一一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第一个有可能是什么?是这个女孩子被要了微信之后,她当时也加了,但是加完之后立马就后悔了,怕麻烦不想聊了。

我咨询当中有好几个女孩子,他们是这样的想法,因为我们的文化当中教育女孩子从小就是说有些人陌生人他过来搭讪是不怀好意的,我们要有那种防备的心理。


还有之前那些女孩子她有过那种被加了微信之后聊天并不愉快,所以她在当时的过程当中,当时和你聊的还算可以,或者迫于压力把微信给了你。但是后来自己回到自己的地方想了想说我又给自己惹麻烦了,那这个时候就立马冷静下来了。然后头脑恢复理智,那算了我就不跟他聊了。

所以有好几个我的来访者当时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她说我头脑一热就加了微信,但后来我发现我自己删了他好像也不太好意思,但是不聊我也不好意思。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有时候可能就是说我们在搭讪的时候,有一些东西还是要去注意的,毕竟就是搭讪,要微信不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目的,对不对?微商的时候在创业也能去要到很多微信,但是回去之后也不跟他聊了,对不对?

所以搭讪的时候那些表现也很影响后续的那些聊天。


熊叔 14:07: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些女孩子加完我微信后就不跟我聊天了。


黄小仙 14:12:

对,除了女孩子的那种防备心理之外,有可能是我们在搭讪的时候那些表现自己的需求过度被暴露出来了。


还有一个原因其实是朋友圈,很多的恋爱的课程当中都会教授给大家,其实不是只有女孩子加了男生之后会翻看男生的朋友圈,男生也会翻开女生的朋友圈去找话题,是不是?然后我接下来跟这个女孩子去聊一些什么,我看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女孩子也会在看你朋友圈的时候,如果看到了一些自己不太喜欢的,觉得跟自己的类型不搭的那种状况,她其实也不太想往继续下面聊了,兴趣缺缺就不想再继续聊了。


熊叔 15:04:

关于朋友圈这一个的话,我有一点可以给到我们观众的一个小建议,尽量不要在朋友圈里面发你的游戏战机截图。显得你很幼稚,会显得你不务正业。

就算这个女孩子喜欢打游戏,她也不希望她的男朋友是一个只会打游戏的人。


黄小仙 15:34:

还有几个我觉得好像不发也比较好,比如那种高调炫富或者是低调炫富的那种,发个方向盘,有一摞钱,发个车的商标。我觉得这种可能也会让一些有品位的女孩子觉得好像对方在装。


还有一个是发什么自己的好朋友好哥们很多,他们的产业也很多,所以时不时的帮自己的哥们去发个广告,然后或者是集赞或者什么拼多多砍一刀,我觉得那种可能在朋友圈去展现也不是太好。


熊叔 16:18:

我立马翻看一下,我自己的朋友圈没发过这些内容。


黄小仙 16:22:

还有一种朋友圈其实不发也比较好,负能量的东西,比如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吵架了,然后他就是一个大傻叉,或者是我抱怨现在的一些女生怎么这么浅薄,现在男女对立怎么这么严重,女生怎么都要彩礼等等这些负能量的话,我觉得不在朋友圈去展示也比较好。


熊叔 16:49:

难怪上次我们聊完彩礼那个话题以后都没有女生找我。


乔乔 16:53:

我不知道你们朋友圈有没有这种人,他特别喜欢在朋友圈里面就是指桑骂槐,他可能是发给某个人看的,男女都有,我觉得这种朋友圈真的就不要发了。


还有一些男生他们的那种小心机其实也能看出来,他会在朋友圈里面说谁欠了他钱没还,谁又怎么样借他的车,就这种我觉得这也算是负能量,就不能给自己加分。


黄小仙 17:30:

对这些东西都基本上不能给自己加分,然后如果你这东西比较多,女孩子一看第一印象本来可以的一个男孩,原来他的真实面目是这个样子,那算了我不给自己找麻烦了,我们就别聊了,就这个样子。


还有一个我觉得要了微信没有下文,你可能朋友圈展示也还不错,然后女孩子的戒备心理也没有,那可能死就死在我们聊天方式上。

我们很多男生聊天,他都会是那种是查户口式的在问你干什么,你做什么职业,年龄多大了,你的爱好是什么?就这种一问一答的聊天方式就很容易把天聊死了。


四、异性聊天中那些不能踩的坑


熊叔 18:12:

关于聊天我有个小技巧,我从来不跟女生说晚安,我会跟她聊一个话题,聊到一半的时候我就不会回她信息了,我就在第二天起床以后我才会去回她这个信息,然后又可以继续把这个话题继续聊下去。


黄小仙 18:32:

对,这个是很高的招。


乔乔 18:59:

其实我觉得聊天的技巧还挺重要的,我觉得我们可以这个话题多聊一聊。

因为确实很多男生在聊天这一块真的是有点小木鱼一样的,真的需要敲一敲。


黄小仙 19:13:

对,你知道我们为什么那么多男生在聊天的时候容易陷入那种一问一答的式的那种模式吗?


其实就是因为男生他的思维方式和女生有点点不同,男生我们会说他比较偏向于用左脑,它就是一个逻辑分析的能力比较重,然后偏重于去解决问题,右脑它就是一个情绪调动,它偏向于比较发散的情绪共鸣。


我记得我的一位来访者,他在跟他追求的一个女孩子聊天的时候,他跟我看他聊天的截图,然后我看了好几个截图,我都看不下去。他问那个女孩子你在干什么?女孩子说我在看电视,然后接下来这个男孩子下一句,你在看什么电视?这都是属于死亡陷阱的这种聊法。


熊叔 20:13:

一般是我的话,我会说我最近看哪一部电视剧会比较好看一点,情节跌宕起伏是吧?一环接着一环,然后会吸引她的注意力。


黄小仙 20:26:

是,所以你说我们聊天本质上就是思维在交换信息,然后男生就会把那种聊天当成了我一直去探究你,去了解你,一点也不舍得去分享自己给对方,一直在问你在干嘛,然后你爱好是什么,迫不及待的想把这个女生挖个底朝天。有时候他们确实是没辙了,不知道该干什么,只能持续不断的去发问,如果一旦不发问,这个天就聊死在那里了。


所以他们特别紧张,其实还有时候聊天是这个样子,聊天容易死的时候,还在于有时候男生聊的时候有点点急功近利,迫不及待的就把自己的需求暴露出来了,然后正话没说两句,就已经话题就有点偏有点斜了。


熊叔 21:22:

而且在聊天的过程中适当的也可以去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啊,就是说我今晚我自己给自己做了一顿什么样的饭。你也可以拍个好看一点的照片,然后给女生看一下,展现一下自己的贤良淑德,就显得你不是那种不适家务的人。


黄小仙  21:40:

我们刚才说很多男生他会习惯用左脑去思维,用左脑去解决问题,但其实聊天的时候就是男生最好的一个模式就是左右脑一直在换,因为我们用右脑负责感性去分析,负责感性去共情,但是如果你一直用右脑,可能女生就会显得你这个人比较轻飘一点,但是左脑和右脑连续不断的去表述,去输出这种方式聊天就会显得比较愉快了。


乔乔 22:09:

我倒觉得在网络上聊天的时间其实也不要太长,比如说聊一个月都不见面这种,我觉得不太行,我还是会比较喜欢面对面的交流。


比如说我已经加了微信之后,我们互相看了朋友圈,大概知道对方的生活工作,然后随便聊了几句,有空就出来坐一坐,面对面的交流,我觉得这种会更好。不要一直还是固着在网上聊天,在网上一来一往,其实你在网上聊时间越长越没戏,真的。


黄小仙  22:45:

对,刚才乔老师说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就是说如果你们聊了一个月,还没有在现实当中见面,基本上也就会停留在这里了。


乔乔 22:53:

还有如果我觉得一个男生每天都跟我聊天,我觉得他特别闲,是不是没什么正事?


黄小仙 22:59:

是这样的,所以男生一定要不能太过于去暴露需求。

基本上如果你感觉到这个女生跟你聊天的时候状态已经不太好了,一定要去及时结束这个话题,不要不舍得去结束,每次聊天我觉得最好的是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这样时间太久了,女生就觉得有点厌烦了。


乔乔 23:23:

对,现在很多人聊天就是话匣子一打开他就停不下来了,就一直聊,每天都聊,每天早安晚安,每天都聊聊聊,很久都没个停。


其实我觉得刚刚小仙老师说的很对,聊一个小时或者说就互相简单交流几句基本上就可以了,其实有很多东西我们还是要去面对面去了解。


熊叔 23:47:

不过这个问题的话也不一定只有男生才有,我也遇到过有几个女生,她们也有这样的毛病,就是一聊就停不下来。有时候可能聊到三四点钟都不让你去睡觉,一个晚上可能说晚安都说了十几次了,结果大家还都是在聊。


乔乔 24:04:

我们年轻的时候谈恋爱,煲电话粥煲通宵了。你都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话说。

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还没那么发达,网上还没有那么多讯息,我们都能聊那么多,你想想现在年轻人谈恋爱肯定有更多可聊的。


黄小仙 24:26:

对,然后聊了之后,然后发现聊的有多爽,后来建立关系之后就会有多悲催。然后一对比之下发现这个落差太大了,就是因为你着急着急把想聊的能聊的该聊的全都集中在这个时候聊完了。


我们说谈恋爱他有时候像是你看一本好书,好书不要去着急,一直从头翻到尾,你要慢慢的去翻。


熊叔 24:54:

难怪好多女生在确定关系以后都会对男朋友说,你变了,你以前不是这样的。


黄小仙  25:04:

男生在追求女孩子的过程当中用力太猛了,把所有的精力都已经在那个时候使完了,确定关系之后,就觉得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面的事交给女生来做了,然后女生就感觉落差特别大。



五、男人注重结果,女人注重过程。


乔乔 25:21:

确定关系只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好像确实很多男生他没有一个去维护一段亲密关系的这种想法,确定关系了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安稳的过日子或者怎么样,顺其自然。

他们没有想过说其实感情你不去维护不去维系的话,确实是会变的。


黄小仙 25:45:

这个跟我们这种男女生的那种思维方式有关系,女生特别在意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些共鸣,但是男生他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所以对他来说,如果目前没有解决的那些问题,他会特别紧张。


乔老师你知道在我的咨询当中,男生过来咨询的时候,两个节点就是一个我怎么样去追到一个女生,另外一个节点就是说我的女朋友要跟我分手了,我该怎么办?


他们只会在这两个时候觉得这个事情是大事,需要自己去处理了,其他的任何时候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他们都不会放在心上,因为他觉得那些问题不够大,那些问题不值得我去当成一个问题去解决,所以他们就是属于有说一个问题,我追上这个女孩子了,我现在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至于这段关系处成什么样,我就退居二线了,由我的女朋友来去主导就好了。


所以他的思维里认为我已经完成这个任务了,当他的女朋友开始去向他说不满,说要离开的时候,他才发现了原来我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我来解决了,完全不去想象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我们在相处的过程当中,我们没有去经营这段关系。


乔乔 27:05:

其实小仙老师刚刚说到这个跟我们性咨询一模一样,你会发现女生她来咨询的时候,她更多的是说我怎么样跟我男朋友能够保持这种新鲜感,能让我们的私密生活会更丰富一些,她是想要把过程去更加的丰富,更加的有意思。但男生来咨询的时候往往是什么?自己出现问题了,女朋友要分手了,或者说发现女朋友要出轨了,因为自己那方面不行,他才想到我要解决问题。


我就说你之前去干嘛了对不对?你之前就有这样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表现不好,你没有想过要改善吗?你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在一起处了那么久,你根本就没有办法满足到你女朋友,难道你之前就没有想过要改善吗?

他真的是没有的,一直压到要分手了,要这个事摆明了出来了,然后女朋友很明确的告诉他,他才想到说我要开始解决这个问题了,真的是男女之间的思维的差异。


黄小仙 28:07:

在很多男孩子思维当中是小问题,就等于没问题。



六、如何确定对方对我有没有好感?


熊叔 28:11: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要怎么样去确定对方是对我有好感的。


乔乔 28:17:

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怕自己当舔狗当备胎?


熊叔 28:25:

对,真的有很多男生现在对舔狗对备胎是很排斥的,就很怕自己用力过猛了,就是让对方吃的死死了,他想确定说对方的感情是怎么样的。


黄小仙 28:39:

其实有两个很简单的标准,你可以去判断一下的,说你有时间的时候,你去打开你们两个人的微信对话框,你看看对话框里边绿色的部分和白色的部分,它们的比例如果比例均等差不多的话,我觉得可能对方是有对你有好感的。


如果是比例比较失调,比如你大段大段都是绿色,你发的信息。然后对方姑娘回过来的是好的,知道了再见之类的,你就可以判断出来你在这段感情当中对方对你到底有没有好感了。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说当然是在初期,当然是在感情的初期,就是说你去判断这个女孩子,你不确定她对你是不是有好感,其实可以用把她单独约出来这种方式来试一下,她能出来不一定代表她喜欢你,但是至少她有可能喜欢你,如果你约他10次,10次都没有出来,你就知道结果了,对不对?

如果你约几次她都很欣然的出来了,你就可以知道她是不是对你有好感了,这两个是比较简单能够判别出来女孩子是不是喜欢你的。


乔乔 29:54:

我觉得喜欢一个人藏不住的,眼神里面都能看出来。喜欢一个人肯定是希望经常见到他。


熊叔 30:04:

那是你比较直接嘛?有些类型是比较含蓄一点的。


黄小仙 30:09:

如果遇见那种含蓄的姑娘,你可以怎么去判别呢?

我刚才说的那两个标准,有时候我们感情进了一个阶段了,你们俩的微信对话框也差不多,然后你也能单独把她约出来,但是你心里还没底,你不确定这个姑娘到底喜不喜欢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从眼神,刚才乔乔老师说的喜欢一个人眼神是藏不住的,她有可能很羞涩很内向,但是她如果能够多去看,你比如说在你身上眼神停留超过三秒钟,那个时候她其实是对你有兴趣的。


还有一个就是你去看她的笑,我们说真笑和假笑一般的人都能分得出来是吧?看一个女孩子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她是笑得很开心的,这个时候基本上是对你有好感的。


还有一个可以判断的身体距离,我们知道社交它是讲究距离的,你和另外一个人关系是怎么样的?你和你们两个人之间的距离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情侣或者说关系相对来说不讨厌,喜欢有好感的,这种它会是一个比较亲密的距离,这个时候都可以作为一个判断标准。


0.44米左右,如果姑娘允许你在这个范围之内待着,那就说明她是允许你,对你有好感的。


乔乔 31:27:

我说一个很现实的事,就有些女孩子很会,现在网络流行词什么茶是吧?有点茶,她这种很会她跟谁都这样,就特别亲密笑得特别开心,然后眼神炯炯有神的盯着你着迷这种,但她就是不跟你确定关系。


比如说网络上聊天非常冷淡,见了面非常热情,你说要确定关系,她就说我现在还不想谈恋爱,或者其他的一些借口。我觉得遇到这种我觉得要心里要提个醒。


熊叔 32:06:

备胎遇到这种就赶紧跑,不用想,赶紧跑,你们玩不过别人

的。


黄小仙 32:18:

遇到这种不管它是茶还是海后的这种形式,就说明你遇到了高段位的那种玩家了,上面这几种标准可能你都没办法去判断出来了。


熊叔 32:29:

我们所说的一些案例只是用于说大家是真心想交往的,像是想

真的是发展一段长期稳定的关系,然后这样可以去做一个判断,如果说短期的话,我们这些东西是不适用的。


乔乔 32:43:

对,其实如果两个人都有好感的话,是一定会确定关系的。就不存在什么,我虽然很喜欢你,但是我现在真的不想谈恋爱,我现在事业为重或者怎么样各种借口。


真喜欢一个人,不可能会有这种借口的,我觉得要么就是你对他肯定很好,然后他又不舍得放掉你贪你小便宜,但是你又还没有够上他对象的要求,所以先把你养着。




六、如何从朋友发展到恋人?


熊叔 33:17: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说是认识很久的朋友,我现在是对他有好感的,或者说突然之间有一天我对他有好感了,我想跟他在一起。

我要怎么从一个朋友的身份转化到一个情侣去。


黄小仙 33:34:

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因为很多男生在进入恋爱之前或很多女生在进入恋爱之前,她都会经历这个阶段,这是我们从普通的那种朋友去升级为情侣关系。这个时候他们内心是这是不安的,然后我们一般来说女生和男生他们的关系会分为几个步骤,比如从陌生到朋友到暧昧,然后到亲密再到私密,对这个阶段当中我们的感受它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的关系是从陌生到熟悉,带有好感,到相互吸引,然后到逐渐暧昧,然后再去确立关系。所以说如果我们是已经到了普通朋友的阶段,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掌握两个字就可以升级关系了,那两个字叫做暧昧,制造那种暧昧的感觉,不管是从言语方面还是从行为方面,然后把暧昧的事儿这一关能够做好了,我们才有可能从普通朋友到情侣。


熊叔  34:36: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把暧昧给搞错了,暧昧不是让你跟对方去开黄色笑话。

真的有一些人他们是觉得我可以跟他开黄腔,我可以跟他讲荤段子,我们就是一个暧昧的关系,拜托你跟你兄弟也是天天在讲荤段子的好吗?你们两个是在暧昧吗?


乔乔 35:07:

我觉得讲黄段子讲黄段子是一种,我会把它当做是一个短期的床伴的一个试探,我并不会把它当做是一个长期伴侣的这种暧昧。


我觉得暧昧它不一定是指向性的,它是指向亲密的。


黄小仙  35:30:

刚才乔老师说的很对,暧昧是指向亲密的。

比如你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你们跟聊性没有关系,但是我们是制造的氛围。在那个氛围里面,比如你们两个人的聊天,从“你”说到“我”,后来我们用的词都叫“我们”。你喜欢什么美食吗?然后对方喜欢什么美食吗?然后我们下次去约一约,我们要不要一块去做饭,或者说你喜欢旅游,我也喜欢旅游,我们以后要不要一起去旅游?


这话题会变成“我们”,所以它是指向亲密的这种暧昧的一个关系,你可以觉察到你和另外一个人,你们两个人的身体距离近了,你们的心灵距离也是近的状况会比较暧昧。


熊叔 36:13:

暧昧就是恋爱的一个必经的过程是吧?


黄小仙 36:17:

基本上是,一段长期关系的话暧昧这个阶段是跳不过去的,而且暧昧这个阶段大家来说有过情感经历的人都知道这段过程是很享受的,两个人在不停的去因为你的一句话我去浮想联翩,因为你一个小举动,我小路乱撞,然后不停的去试探去猜测,就像两个人在跳舞一样,你进我退,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很甜蜜的一段关系。

 


七、确定关系一定要表白吗?


熊叔  36:46:

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小仙老师,我个人想问的,我从来跟别人确定关系,我都是没有表白的,因为我嘴巴比较笨,然后之前也有过女孩子问过我就说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跟她表白过?


然后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跟一个女生表白的时候,是不是等于我给了机会让她去拒绝我?男女朋友之间的话是一定要说有正式表白才能在一起吗?或者说还有一些什么其他的方式可以去确定一下这个关系。


黄小仙 37:16:

我觉得很多人他是理解错了这种表白的含义。很多人眼里都是这个样子,认为表白是一个方法,我们从普通朋友去升级到恋人这样的一个方法。所以有很多男生在拿不准双方关系的时候,就行动,就直接表达你做我女朋友吧,然后就被拒绝了。


其实就是表白它是一个胜利的战鼓,它不是一个冲锋的号角,除了那些情窦初开的超级想要去体验那种恋爱的那种小朋友,很难有人在和你没确立,建立深层次了解和你有一些情感上的链接之前,就因为你的表白去和你确定男女关系的。


所以就是我们表白和确定关系,这件事我们把它顺序搞混了,一定是我们先有这个关系,然后再去表白,这件事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所以我觉得表白更多是属于一个仪式性的东西,用它来去来去给对方的一个确定感一个安全感,而且真的不一定就是那种语言表达才是表白,表白有很多种方式,朋友就是朋友圈是一个,然后表白还有其他的一些方式,你比如你们的牵手、拥抱、接吻一些行为,这样行为其实都是表白的。


其实我是挺建议大家去表白的,因为在我们的文化当中,男生对女生积极主动的去确定关系,其实是让女孩子很有安全感的,像熊叔之前说,你的感情当中可能都没有跟女孩子表白的经历,你们两个人就在一起了,默契的在一起,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这种情况之下,有很多女孩子她会有不安全感,她不确定她可能会不停的去试探对方,作、闹、去试探对方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所以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女朋友太作的话,你可能通过表白这种形式给她更多的确定和肯定,可能很棒。


熊叔 39:34:

或者说确定关系以后,你可以买上一束花去接她下班,就也算是一种宣誓主权,就在他们同事面前。


黄小仙 39:44:

对,就像我们结婚一定要有婚礼的仪式,其实领证也是结婚,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这个仪式。就表白其实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东西,而且爱情当中它是需要仪式感的,他可以给你们的爱情很多甜蜜的一个回忆。


比如我的一个来访者曾经跟我说过,她当时男朋友跟她表白的时候是很甜蜜很浪漫的,她后来跟男朋友在吵架的时候,想要去分手的时候,想想男朋友曾经为她做过那么浪漫的事情,那么用心,她的气都消了一大半了。


所以我觉得很建议大家确定关系之后也去补上表白这一课。


熊叔 40:24:

反正所有的表白方式里面就不包括在女生宿舍楼下摆蜡烛这件事情。


乔乔 40:32:

祭祀吗?


熊叔 40:37:

我觉得这种当众表白的方式是有点在裹挟那个女生不太好。


黄小仙 40:47:

是的。尤其是你们两个还没有确定,就彼此没有默契到那个地步,然后你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试探对方的心意,然后把对方架在了场当中。


如果我不答应的话,你是不是明天就会成为全校的一种反面的这样一个典型了,所以女生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


熊叔 41:07:

其实当众表白一点都不浪漫。


乔乔 41:10:

我觉得当今社会,男女谈恋爱一定要有表白这个过程,因为现在很多其实我们也知道短期关系很普遍嘛,甚至有一些关系,可能从短期关系慢慢的发展成了这种长期关系。


表白就尤其重要了,也就是说你表白之后就说明男女朋友关系建立了,那么我们就有一个像熊叔说的就宣誓主权,这个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话你没有这个过程的话,你可能会一直试探,互相试探猜来猜去,而且很没有安全感。


熊叔 41:50:

明白了,下次我找女朋友的时候,我跟她确定完关系以后,我肯定会跟她表白的。


黄小仙  41:56:

对补上这个仪式会让女孩子很有安全感,很开心,这个行为很加分。



八、情侣之间交往多久可以发生性关系?


熊叔 42:03:

就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两位老师,就确定关系以后多久才能去发生关系?


黄小仙 42:11:

乔老师先答还是我来答呢?


乔乔 42:30:

我来认真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确实这个问题也有很多人问过我们,但是我觉得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现在很多人喜欢用说乔老师什么样的时候发生关系才是正常的,用一个正常的标准来衡量。


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是最不能用正常标准去衡量的,因为每个人接受的教育不同,每个人的生活背景也不同,所以你不能说如果这个女孩她是一个很保守的女孩,你非要逼着她很快的跟你发生关系,她也不会开心,他就会去伪装自己。


如果说这个女孩她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女孩,然后又为了说我让对方不会说觉得我特别淫荡,或者是特别开放或者怎么样各种猜疑,我就故意去忍住不发生关系。


我觉得这个都不算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最健康的就是说你觉得什么时候发生关系?就可以发生关系,但是在这个前提你要去跟对方去沟通。

其实我觉得谈恋爱之前有一个点是非常要注意的,就是性观念。很多人在谈恋爱之前,他们其实没有去磨合性观念的,然后谈了恋爱之后,然后才发现两个人在这方面不合,才发现这方面其实挺重要的,床上不合就影响床下不合。


所以这个也算是当做一种考量,算是一种考验。就考验一下两方的性观念是否相同。开放的人找开放的人没有关系,然后保守的人找保守的人也ok,最怕的就是一个开放的,找到一个保守的又没有办法去磨合,这个是最难过的。


黄小仙 44:18:

我的答案其实和乔乔老师差不多,其实我的答案觉得是只要你觉得合适,任何时候都可以,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承认一点,就是恋爱当中发生关系,它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就像我们会牵手会亲吻代表我们的关系去确定了一样,就是信这件事儿会意味着你们走到了下一个阶段。


我记得我看过一个电影叫做《完美陌生人》,他的当中的父亲是这么跟女儿说的,他说这是你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时刻,是你以后都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这样一个谈资。如果你以后想起来,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你想起这件事的时候,你嘴角都带笑,你就去做。


因为性这件事它是有自发性的,它的自发性的意思就是它其实不需要催促,也不需要去勉强,它是两个相爱的人,情绪恰到好处的时候,它是自然会启动的一种生理本能。所以我觉得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哪怕是当事人自己,你要去勉强自己发生这样的,一段性关系其实也是很难受的,勉强不来的。所以如果你自己并没有那么确定,那就别做,因为后来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对不对?


尤其是对那些性行为或者性观念相对保守的一些姑娘来说,当你认为不合适的时候,你就可以拒绝,因为你去照顾对方的一些感受,是强行发展关系,我觉得这也是不爱自己的一个表现。成年人自己的身体是要自己做主的。


乔乔 46:01:

而且我觉得女孩子就不要把性看得太重,我觉得不要把性跟自己的价值挂钩。

因为你不只是性资源这一个价值,你还有很多你的性格,你的爱好、你的人品、你的人格魅力都是你的价值。所以不要想要说我跟他发生了关系,我是不是掉价了,我跟他发生了关系之后,他是不是不重视我了,觉得我没有价值了,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


黄小仙 46:30:

女孩会习惯性的受到绑架,比如男朋友说你不和我发生关系就是不爱我,那女孩子为了证明自己我是爱你的,然后我就去有一种那种献祭,把自己当作祭品去献给爱情,去奉献给对方那种感觉。我觉得这种是严重的不去爱自己的表现。


乔乔  46:50:

而且它是一个不平等的关系。我觉得一个男生喜欢一个女生,他想跟这个女生发生关系,这个很正常。

但是如果一个男生真的很喜欢这个女生,他也会尊重这个女生的选择,他也会愿意等待。


黄小仙 47:04:

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女生不要被男生的这句话去绑架,而且男生也不要拿这句话去绑架女生,因为你不确定。


就像乔老师说,如果你们没有讨论过这种性的事情,没有讨论过各自的性观念,你很容易遇到的一个女生,她就是一个相对来说保守的,他爱不爱你和跟不跟你发生性关系它是两回事,你不要混为一谈。


熊叔 47:31:

就好像电影里面有一句话,有些事情不用一个晚上全部做完的。


黄小仙 47:36:

是的,所以不用着急,反正我们都还有大把的时间对不对?那么着急干什么呢。


熊叔 47:44好好享受生活。



九、如何用心理学谈恋爱?


乔乔 47:45:

今天我们也聊了这么多,实际上我们跟小仙老师也合作出了一个谈恋爱的这么一堂课程。


黄小仙 47:54:

其实这个课程叫做《恋爱必修课》,用心理学教你谈恋爱,为什么要用心理学的一些方法呢?是因为感情这回事儿它是源于我们人本身,心理学恰恰就是一个研究我们人情感来研究我们人本身的这样一个事,所以如果说哪个学科最能够指导我们的情感的,那就是心理学,所以我们是用心理学的方式方法帮助大家一起来谈恋爱。


这个课程当中会涉及到很多恋爱当中会出现的一些状况,比如大家都在谈,但是大家能够知道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是怎么回事吗?爱情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可能有很少人去知道,我们都会去迷失在爱情的表象之中,不知道爱情深层次的这样一个样子。


比如你和对方你们两个人在一起,我们老感觉有些不对劲,但是到底哪里不对劲我们说不上来,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源于我们爱情的我们说激情亲密和承诺这三个角不匹配。


这个问题我们在课程当中都有会给大家去设计,你再比如就是说现在我们说谈恋爱大家会觉得很麻烦,不愿意去谈,其实这里面也会告诉大家原因是什么,我们应该一个怎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现在这个时代的爱情。

还有就是说如果你和对方在恋爱过程当中,你们会不断的去争吵,不断的去吵架,这种方法,这种形式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面对,我们怎么样去破解困局?


虽然我们都在谈恋爱,但是你知道我们人和人不一样的,我们的依恋模型有4种的,它是安全型的,还是回避型的,还是矛盾型还是焦虑型的,如果你不了解对方的这种依恋模型的话,你很可能和对方在恋爱当中不停的在搅动在拉扯,然后两个人都收获不了幸福。

还有关于我们的恋爱当中其他的问题,

比如我们的父母反对怎么办?

我们其中有一方他和异性关系相暧昧一点,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或者是我干脆我的另一半他就特别嫉妒我曾经的情感经历,

或者是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同居?

我什么时候可以确定这个人是我相伴一生的人?

就是这种情况之下,恋爱过程当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都会在这个课程当中有所涉及,这是教给大家的,手把手的教给大家来谈恋爱的这样一门课,这里面会有很多内功心法的东西和大家说爱情的一个底层逻辑,然后和大家的依恋模式也有很多招式拆解。

比如我分手了之后,我被分手,我怎么样去调节我自己的情绪?

如果我想分手,我怎么样去操作,可能杀伤性更小一点?不会给对方带来更大的一些伤害。

比如如果我们俩是异地恋,我们怎么样去维系这段感情?

这些方式方法加上底层逻辑都会在这些课程当中给大家去涉及到,所以我觉得对我们不会谈恋爱的小伙伴以及单身的小伙伴,其实是特别实用的。


乔乔 51:35:

我也看到我们这课程一共是有17课非常的多,然后内容涉及的非常的广。其实整个过程我看下来的话,其实囊括了我们从恋爱到婚姻,然后或者是到分手两条路,整个的一个知识体系全部搭建起来了。


所以这套课程里面其实我觉得它不仅是适合恋爱小白,它也适合那种刚步入婚姻的人,也适合遇到了遭遇了分手或出轨想要修复的这种人,其实都挺适合这套课程的。


黄小仙 52:42:

是的,所以我们都是想着是借用这条课程,然后让大家去真正的去了解爱情这回事,真正的去了解我们怎么样去经营爱情,我们说相爱容易相处难,我们大部分爱情都止步于不会去经营,然后最终是惨淡收场的这样一个结局,有这样一门课程其实就可以帮助大家解决我们那样一个会相爱,但是不会去相处的问题。


乔乔 53:09:

是的,如果大家对这个课程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击我们链接的原文链接,找到我们这套课程,或者说你添加我们的微信咨询,我们小仙老师,后期的也会经常来做客我们的节目,然后大家有什么关于恋爱的一系列的问题,想要问小新老师的话,大家可以在我们的链接下面留言。


黄小仙 53:31:

好的,没有问题随时欢迎大家能够来啊聊一聊关于情感、关于婚姻、关于家庭。

然后另外我们现在这个课程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形式,就是课程还会有一个180天的情感陪伴营。它是说如果你在这180天当中有任何关于情感方面的一些问题,你都可以和我进行一对一的一个情感交流,我都会在微信上回复大家,指导大家你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助大家一起来解决我们恋爱当中的一些难题,不光有课程,还有一个手把手的指导。


乔乔 54:12:

行吧,今天的我们的节目就聊到这里,欢迎大家在我们的评论下方踊跃的留言,跟我们一起来互动,我们下次再见。拜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99,636评论 5 4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83,890评论 2 37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46,680评论 0 33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53,766评论 1 27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62,665评论 5 35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8,045评论 1 27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7,515评论 3 39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6,182评论 0 25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40,334评论 1 29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5,274评论 2 31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7,319评论 1 329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33,002评论 3 31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8,599评论 3 30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75评论 0 1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7评论 1 25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42,309评论 2 34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41,885评论 2 34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