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品
单品就是商品,任何商品在单独提及的时候都可以称做单品。有别于其他商品的一种商品就叫做单品。单品指的是包含特定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商品种类。
对一种商品而言,当其品牌、型号、配置、等级、花色、包装容量、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与其他商品都不相同时才可称为一个单品。因此,单品与传统意义上的“品种”的概念是不同的,用单品这一概念可以区分不同商品的不同属性,从而为商品采购、销售、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以及POS系统与MIS系统的开发提供极大的便利。
店铺类目
店铺类目主要是指网上电子商务平台为适应当今时代的消费人群在网上商店有针对性的选购各种各样的商品而对商品做出的归类。不同平台对类目的划分有稍有不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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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KU
最小存货单位(Stock Keeping Unit, SKU)又称最小库存管理单元,是一个会计学名词,定义为库存管理中的最小可用单元,例如纺织品中一个SKU通常表示规格、颜色、款式,而在连锁零售门店中有时称单品为一个SKU。最小库存管理单元可以区分不同商品销售的最小单元,是科学管理商品的采购、销售、物流和财务管理以及POS和MIS系统的数据统计的需求,通常对应一个管理信息系统的编码。
最小库存管理单元就是“单品” 最小库存单元是指包含特定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商品种类,在零售连锁门店管理中通常称为“单品”。当一种商品而言,当他的品牌、型号、配置、花色、容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与其他商品存在不同时,就是一个不同的最小存货单元。
最小库存管理单元与品种的区别:同样品种的产品,只要在对其进行保存、管理、销售服务上有不同的方式,那么它的最小库存管理单元就不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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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RPU
ARPU就是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中所指的收入通常不是利润,但有时在这个时间段,从运营商的运营情况来看,ARPU值高说明利润高,这段时间效益好。ARPU是给股东的,投资商不仅要看企业现在的赢利能力,更关注企业的发展能力。ARPU值高,则企业的目前利润值较高,发展前景好,有投资可行性。
GMV
GMV(Gross Merchandise Value,网站成交金额)
GMV指标通常称为网站成交金额,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两部分。
以淘宝网为例,GMV指用户点击“立刻购买”并确认无误或者拍卖成功并确认无误的交易金额(可能未向支付宝付款)。对比支付宝成交金额,即用户网站成交后并通过支付宝付款(款到支付宝第三方托管账户)的金额,GMV指标不仅包括运费及卖家调整价格的变动等部分,同时还包括了“点击购买”后未发生实际支付的部分,与电商平台实际经营额仍有差别。GMV指标不是实际的交易数据,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比如,实际支付占比的大小,可以切实反映买家的购买行为和退单比例,并可进一步研究出顾客的购买意向以及市场整体交易情况。
客单价(per customer transaction)
客单价是指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客单价有两种常见是算法。
(1)客单价=商品平均单价×每一顾客平均购买商品个数
(2)客单价=销售额÷顾客数
流量(online traffic)
一般电商里面所指的流量是指店铺的访问量,是用来描述访问一个网店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网页数量等指标。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转化率是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
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网站转化率=进行了相应的动作的访问量/总访问量
指标意义:衡量网站内容对访问者的吸引程度以及网站的宣传效果。
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
转化率是网站最终能否盈利的核心,提升网站转化率是网站综合运营实力的结果。
CPS(Cost-Per-Sale)
CPS广告(按销售额付费)是指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即根据每个订单/每次交易来收费的方式。用户每成功达成一笔交易,个人或网站主可获得佣金。大部分电子商务网站联盟均采用此类方法。
课后作业
1.写出基于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和ARPU值等的网店或app收入计算公式,据此给出提高收入的方法。
2.阅读一篇以上ARPU 相关英文文章,按最新要求列出相关内容
(参考入口 bing.com;search.yahoo.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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